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水利动态

省水利厅厅长常建忠来我市检查河曲保德偏关三县黄河防汛工作

  作者:         时间:2020-05-27        大    中    小     

  5月22日—24日,省水利厅厅长常建忠来我市河曲、保德、偏关三县检查黄河防汛工作,省水利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忻州市人大、政协、政府秘书处、市水利局、相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县水利局局长陪同检查。

  常建忠厅长实地检查了黄河河曲西口古渡堤防水毁修复工程、黄河河曲娘娘滩区防汛情况、龙口水电站防汛工作、万家寨水利枢纽、老牛湾黄河入口、偏关县高上石会骨干淤地坝、天桥水电站防汛工作、保德中部引黄取水口、保德梅花沟城区防洪入口处、保德城区黄河堤防,黄河清“四乱”情况。

  每到一处,常建忠都要听取汇报,详细了解防汛备汛工作情况,并对黄河防汛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常建中指出,汛期将至,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扎实做好防汛准备和隐患排查工作,要加强监测巡查,综合研判,做到防患于未然。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视水情雨情和天气变化,周密部署,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部引黄项目是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16字治水方针的具体实践,施工方要履职尽责,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划设计科学实施,从水源取水设施、施工设计、采购安全等方面通盘考虑,在保证安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科学施工加快推进。常建中强调,今年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确保黄河流域安全意义重大。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峻性和复杂性,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全面分析研判今年水旱灾害形势和风险隐患,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立足于防御超标洪水,抗御特大干旱,不断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有效防范应对水旱灾害,切实做好今年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提高预测预报预警能力,切实抓好城区水库淤地坝安全。要强化联合联动,明确职责,分段把守,做到情况明、底数清,真正把部门责任落实好,要抓细抓实汛前准备,坚决落实防汛责任,备足防汛物资,完善应急预案,严肃汛期纪律。严格应急值守和带班制度,有效防范和应对超标洪水、山洪灾害等重大风险。要加大防汛减灾宣传力度,做到人人明白,户户知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黄河“四乱”工作,要按照河道管理条例规定,在保证行洪安全、满足行洪要求的基础上,补短板强监管,真正把水利部门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