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水利部检查组在我省检查防汛备汛工作

  作者:         时间:2020-04-26       来源:山西省水利厅  大    中    小     

  4月22日到23日,由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带队的水利部黄河流域防汛检查组在我省运城、临汾、晋城检查防汛备汛工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常建忠,副厅长王兵,有关市县领导、省水利厅运管处等有关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期间,检查组一行先后到汾河河津段、汾河新绛段、浍河水库、柴庄水文站、襄汾县汾河河堤、张峰水库、沁河嘉峰段防洪工程现场,听取当地有关水利部门负责人和工程管理单位负责人就防汛准备工作的情况汇报,并从水库调度、防汛责任落实、防汛物资储备、超标准洪水预案编制、水文测报和山洪灾害防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检查。   

  23日上午,检查组在张峰水库召开防汛检查座谈会,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兵就我省防汛备汛工作做了全面汇报。在听取汇报后,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省防汛备汛准备工作,并指出,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各级水利部门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各项防汛备汛工作扎实有效,为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在防洪工程体系、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和基层防御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依然严峻。   

  检查组强调,今年是黄河流域生态与保护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确保黄河流域安全意义重大。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峻性和复杂性,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全面分析研判今年水旱灾害形势和风险隐患,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立足于防御超标洪水、抗御特大干旱,不断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有效防范应对水旱灾害,切实做好今年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落实。二是努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三是扎实开展防汛准备工作。四是进一步提高预测预报预警能力。五是切实抓好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六是严格山洪灾害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