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摸清底数 压实责任 强化支撑 山西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紧盯关键要害

  作者:         时间:2020-05-18       来源:山西省水利厅  大    中    小     

  近日,从省水利厅2020年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上传来消息,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区域性暴雨洪涝和干旱将重于常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汛期黄河中游出现强降水的可能性很大,黄河防洪比往年形势严峻。

  为全力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省水利厅立足提升思想认识和强化底线思维的基础上,进行了安排部署。首先,摸清底数,抓好关键要害。盯紧水库安全度汛、超标洪水防御、山洪灾害防治和黄河防汛四个重大风险点。其次,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就是抓水旱灾害防御的第一责任人,全面推动落实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把责任压实到水旱灾害防御各层级、全过程;要抓压力传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细化主体责任,切实将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要抓督导检查,省防指成员单位厅级领导要对各市防汛备汛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切实摸清辖区防汛风险底数,狠抓整改落实和备汛准备;要抓责任追究,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严格依法依规问责追责,切实把责任追究的“牛鞭子”打准、打狠、打到位,促进主体责任归位。第三,聚焦主业,强化技术支撑。按照职责分工,充分发挥水利部门技术优势,抓好水雨情监测预警,抓好防御队伍能力提升。(欧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