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忻州市水利局关于大力推行“举国救援不如全民预防”理念扎实推进2019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4-19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水利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社会农村工作局,宁武、静乐治汾指挥部办公室,滹沱河水利管理局,局属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安全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做好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现提出如下具体要求:

  一、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安全生产“4438”工作机制,树立“举国救援不如全民预防”理念,通过在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农村、家庭、公共场所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真正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共识,大力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真正达到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着力减少一般事故的目标,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组织机构

  市水利局安全生产领导组负责此项工作的统一领导,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市局安全办公室负责工作的协调、推进与工作情况的收集、汇总、通报、上报等工作。

  三、工作重点

  (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水库、水电站、淤地坝等生产经营单位

  通过加强对管理单位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促进员工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1、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日等时期,组织专家、专业骨干深入管理单位宣讲安全形势、解读政策法规、传授管理经验、发放安全书籍、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为水利设施安全运行提供支持。

  2、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要把坚决反对和制止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作为一项制度性、长期性的工作来抓。各单位在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中。负责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把反“三违”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

  3、开展悬挂“安全风险告知牌”活动。在危险源、风险点张贴安全警示标志标识,特别是要悬挂“安全风险告知牌”,公告风险有害因素、防控和应急处置措施、救援电话和责任人等信息,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要认真履行安全风险告知义务。

  责任单位:管理科、小水电站、规划队等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科站,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与各类生产经营单位。

  (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机关

  局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责任感紧迫感,带领全体人员履行安全生产工作“一岗双责”的责任。

  1、组织专题学习培训。组织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纳入机关宣传教育和日常培训的重要内容,邀请专家、学者对本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讲座。

  2、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在电子屏循环播放安全宣传片和安全提示,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强化安全发展观念。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及时宣传安全生产理念、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工作举措、安全常识等内容。

  3、开展办公楼应急疏散演练。畅通办公场所应急疏散通道,完善安全标志标识,学习应急逃生知识,积极组织逃生演练,提升机关干部应对突发灾害能力。

  责任单位:市、县两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安全办牵头,相关单位具体落实。

  (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社区

  强化社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水利单位社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努力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区环境。在辖区显著位置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标语。在单位住宅小区大门口悬挂安全条幅标语,发动社区群众组织开展志愿宣传活动,宣传用电用气、装修装饰、消防安全、逃生避险、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宣传资料。

  责任单位:市、县两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办公室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四、活动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19年4月) 

  各单位都要按照属地管理职责和行业监管职责制定活动实施方案,要明确任务、时限、效果、经费物资保障、责任人和考核奖惩。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4月—201910月底) 

  各单位按照市政府总体部署和各自方案的具体要求认真开展工作,做到工作部署及时、阶段目标明确、适时督促指导、定期交流总结。

  (三)巩固提升阶段(2019年11月—2019年底) 

  各单位要对“七进”活动的开展情况适时进行总结,对于发现的好典型和好做法,要作为常态化管理制度加以巩固,对于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各单位分别于6月底和11月底将本地区“七进”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市局安全办。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提高认识,成立“七进”活动领导组和办公室,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要确定专人负责,并与年度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七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奖惩。各单位要加强对“七进”活动的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丰富活动内涵,深入推进。

  (三)及时总结提升。各单位都要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向市局安全办报送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适时召开汇报会,总结阶段性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交流活动经验。

                                                                   忻州市水利局

                                         20194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