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忻州市水利局关于加快推进2019年水利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1-28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水利局,宁武、静乐治汾指挥部办公室,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农村社会工作局:

  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忻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主题,聚焦谋发展、促转型、保生态、稳增长、惠民生,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建设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完善机制、强化监管,扎实推进水利建设项目前期工作,重点做好2019年第一批中央水利发展资金、第一批专项转移支付财政水利发展资金计划项目前期工作,同时做好水利储备项目前期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深刻把握水利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的重要意义

  项目前期工作是整个水利项目建设的重要阶段,是水利工程建设的基础和前提,直接关系到项目的启动快慢、工程的顺利开展以及效益的正常发挥,对水利项目建成后的经济性、合理性和可靠性都将起到决定性的影响;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具有周期长,投资大、专业强、阶段多、涉及面广的特点,要求的时效性强、成果质量高。各县(市、区)要站在区域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高度,充分认识项目前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水利规划和项目前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理解当前国家投资政策的转变,紧跟时代步伐,把握上级要求与发展机遇,正视没有规划就没有项目、没有扎实的项目前期工作就难以争取项目资金的现实,高度重视水利规划在加快水利发展和改革中的基础性、指导性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与紧迫感、以积极担当作为的工作态度,转变观念,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确保水利前期工作做实、做细、做足、做好。谋划一批优质项目,搞好一批成熟项目,为争取上级投资做好准备,为助力脱贫攻坚、经济转型发展、生态修复保护和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二、突出重点,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各县(市、区)要积极行动起来,尽早开展工作,分类推进,分步实施,以2019年已下达投资项目前期工作为重点,科学合理地谋划、开展、完成本年度水利工程项目储备前期工作,要摸清底数,掌握本区域内规划项目及项目建设情况,谋划一批、成熟一批、建设一批。 

  (一)抓紧做好已下达投资项目的勘测设计或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2019年第一批中央水利发展资金、第一批专项转移支付财政水利发展资金已下达我市投资18744.94万元,其中第一批中央水利发展资金13727万元,第一批专项转移支付财政水利发展资金5017.94万元。已下达投资计划的项目涉及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系统提升、山洪灾害示范县、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以奖代补试点县、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重点水源及地下水保护、重点河道与水库岁修、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小水电工程建设补助等项目,各有关县(市、区)及有关单位要按照项目管理的有关要求,争取在20193月中旬完成项目勘测设计或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尽早开工、按时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二)全力推进县域小水网调蓄水库初步设计报批工作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县域小水网工程建设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3号)精神,按照水资源全域化配置的供水量指标,加快小水网工程建设,确保黄河水“引得来、蓄得住、配得出、用得上”,努力在2020年之前具备消纳大水网供给用水指标的能力。我市县域小水网涉及保德、偏关、神池、五寨、岢岚、宁武、静乐7县,2018年除保德县李家湾调蓄水库开工建设外,其余77座调蓄水库的前期工作均未能按照省政府安排要求的时限完成。2019年,有关7县要列出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务必按照以下时间节点完成调蓄水库初步设计报批工作,保障县域小水网调蓄水库工程建设任务顺利完成:神池龙泉调蓄水库工程要加快初设编制进度,20196月完成初设报批;五寨颐峰调蓄水库工程在可研批复以后,要抓紧开展初设编制工作,20196月完成初设报批;偏关马家山、宁武阳方沟、静乐杜家沟调蓄水库工程要进一步推进土地预审、选址意见书、环评等立项审批前置工作,20195月完成可研报批,201910月完成初设报批;保德县胡家庄调蓄水库工程要尽快修改完善可研,及时开展立项审批前置工作,2019年年底前完成初设报批;岢岚宋木沟调蓄水库工程要在20193月完成可研编制工程,积极开展土地预审、选址意见书、环评等立项审批前置工作,6月完成可研报批,年底前完成初设报批工作。 

 (三)加强项目储备,做好储备项目前期工作

  项目储备工作是实现水利建设项目有效管理、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基础,特别是在国家投资政策调整为项目储备成熟后方可争取投资的背景下,项目储备工作尤为重要。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水利项目和生态修复项目为重点,加强项目储备与管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聚焦重点项目、做优项目质量、压实目标责任、凝聚工作合力、优化建设环境,着力解决大项目少、好项目少、新开工项目少、项目建设缓慢等问题,谋划建设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强的优质项目,要积极谋划一批适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水利项目,并列入项目储备库;二要对项目库进行滚动管理,持续谋划提出新的储备项目并增补入库,对迟迟无进展的项目及时出库,保证项目储备质量;三要密切跟踪、主动作为,区别储备项目所处阶段,梯度推进前期工作,做到投资主体落实一批、立项手续办结一批、报建审批推进一批,为争取上级投资奠定基础。

  三、强化措施,保障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加强对水利前期工作的领导,负起主体责任,建立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班子,成立专门前期工作推进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工作责任,及时了解、掌握项目进度情况,严格按照前期工作框架体系,集中力量做好工作安排。

  (二)加大前期工作投入。各县(市、区)要在前期工作投入上克服“等、靠、拖”的思想,积极争取和保障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多渠道筹集,及时向县政府报告前期工作经费需求,将前期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保证前期工作顺利开展。

  ()完善前期工作机制。建立前期工作机制,抓紧制定前期工作进度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和成果要求,倒排节点进度,建立前期工作联系工作制度,将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列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运用好监督考核机制,促进前期工作的开展。

  (四)强化规范管理。各县(市、区)要遵循“确有必要、程序完备、进度加快、成果有用”的原则,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全过程管理,严格执行技术标准和规程规范,把握工作深度,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前期工作顺利完成。

  忻州市水利局

  20191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