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忻州市水利局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在建水利水电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4-19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水利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社会农村工作局,宁武、静乐治汾指挥部办公室,滹沱河水利管理局,局属各有关单位: 

  按照山西省水利厅《关于做好2019年在建水利水电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晋水建设﹝201976号)等省市有关文件要求,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总基调为重点,强化风险意识,提早安排、超前准备,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确保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现就做好2019年全市在建水利水电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如下: 

  一、狠抓安全度汛责任落实。全市各类在建水利水电工程均须落实参建各方的安全度汛主体责任。各项目法人对建设项目的安全度汛负首要责任,要在4月底前与相关参建单位签订2019年度安全度汛目标责任书,明确施工、监理、设计等各参建单位安全度汛主体责任;要组织制定包括工程建设、汛前准备、汛期值守、应急处置、监督检查等环节在内的安全度汛工作责任清单,逐一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员,严格责任追究,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 

  二、积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各项目法人要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施工导流建筑物、泄挡水建筑物等重点部位形象进度满足度汛要求。特别是新建水库、水闸工程要在主汛前,围堰建设达到设防标准;要认真配合工程属地政府落实移民搬迁工作计划,积极做好与度汛有关的验收工作,保证已完工程度汛发挥作用。 

  三、强化各项安全度汛措施。各项目法人要结合工程实际抓紧组织制定、完善2019年度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及时印发各参建单位及人员;同时要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充实防汛抢险队伍,加强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备足备齐防汛器材、设备等物资,完善安全监测、视频监控、水文预报、预警通信等设施,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度汛方案应包括度汛指挥机构设置、度汛工程形象、汛期施工情况、度汛工作重点,人员、设备、物资准备和安全度汛措施,以及雨情、水情、汛情的获取方式和通信保障方式等内容。度汛指挥机构应由项目法人、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 

  四、进一步加强工程现场管理。项目法人要组织对易发生洪水、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工程项目的生活办公营地、生产设备设施、施工现场及周边环境开展灾害隐患排查,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度汛方案要求安排施工,进一步规范施工作业管理,全面落实施工现场安全措施。督促监理单位加强现场监理,突出对隧洞、施工围堰、深基坑、高边坡等重点部位施工的全过程跟踪,严控安全风险。督促各参建单位加强对现场作业人员的应急教育和避险自救培训,发现重大险情要及时采取停产撤人、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措施,确保现场作业人员安全。 

  五、完善汛情、险情通报和应急处置机制。各项目法人要强化汛期值班值守和巡查检查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在极端天气、不利工况运行和工程出险时要增加巡查人员和频次,重要部位和出险位置要安排专人盯守。协助当地做好工程上下游影响区域内的群众转移避险方案并落实相应度汛措施,遇重大汛情险情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科学有效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六、深入开展安全度汛工作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工作。各项目法人要在4月底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重点检查工程安全度汛责任、队伍、预案、物资等落实情况,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及时消除度汛隐患。发现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整改责任、时限、资金、措施、预案,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的,要坚决予以处理,必要时停工停产整顿。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全市防汛检查的统一部署,适时开展在建工程安全度汛监督检查工作。  

  七、认真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的安全度汛工作。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法人要认真组织编制和落实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新建水库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蓄水前应进行蓄水验收,否则不得投入蓄水运用;水库蓄水后,运行管理单位要严格执行经批准的运行调度规程(方案) ,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蓄水,分期蓄水的水库要严格按照限制水位控制运用。未实施除险加固的病险水库要严格按照三类坝的运行要求控制运用,有重大险情的水库应空库迎汛。  

  各项目法人要在5月底前完成一次应急演练,610日前将2019年度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编制情况、自查自纠情况、度汛准备情况、应急演练情况等汇总上报各项目主管部门备案。 

                      忻州市水利局  

                     201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