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忻州市水利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

  作者:         时间:2023-02-22        大    中    小     

  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22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和《忻州市水利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的安排部署,2023年215日上午9点,市水利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在局机关楼会议室召开,5名班子成员中除1人参加乡村振兴考核以外全部到会,市水利发展中心和市滹沱河水利中心负责人也参加了此次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新宇主持,驻市乡村振兴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局四级调研员、局分管副主任(科长)以及局办公室、人事科、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整个专题民主生活会既严肃认真又气氛融洽,达到了正视问题、共同提高、增进团结、坚决整改的目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会前准备工作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局党组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及时对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忻州市水利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对“会前准备、召开会议、会后整改”三个关键环节进行了安排,明确了内容、时限和要求,确保了此次民主生活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认真开展学习,深入领会精神。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局党组班子和党组成员通过个人自学和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且将学习大会报告与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采取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向县(市、区)水利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社会农村工作局,宁武、静乐治汾事务中心,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发放征求意见表。经梳理汇总,目前征求到对局党组班子意见建议19条;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共72条;对两个中心主要负责人意见建议共28条。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大家主动对号入座,分别认领,为深入开展自我检视剖析和对照检查提供了扎实依据。在此基础上,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共计开展谈心谈话50余人次。通过推心置腹的谈心,交流了意见、沟通了思想、达成了共识,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四是认真撰写材料,充分准备发言。紧扣此次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征求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党组班子和个人在“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及措施。在深刻对照检查的基础上,经过多次修改,最终形成党组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顺利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总之,通过前期扎实有效的工作,为高质量、高标准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提供了保证。 

  二、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 

  会上,四级调研员徐献忠同志汇报了民主生活会意见建议征集情况党组书记、局长刘新宇同志通报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和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代表局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 

  党组班子首先对照6个带头”方面查找了存在的问题13个:一是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到位;二是主动以“两个维护”统领水利工作意识不;三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不深不;四是在细照笃行、指导工作上做的不;五是部分班子成员政治站位还需进一步提升;六是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存在不到位地方;七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八是为民服务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够,抓落实的力度还不够;九是调查研究工作机制还不健全;十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精气神有所欠缺;十一是班子主动防范化解风险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十二是履行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主动意识还需继续提升;十三是全面从严治党跟踪问效还不够到位。其次从理想信念之舵不够强、担当作为精气神不党性修养锤炼不够群众观点践行不到位4个方面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最后从坚持政治统领,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聚焦主业主责勇于担当作为,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阔步前行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党组各位同志和市水利发展中心、市滹沱河水利中心负责人都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直面问题、深入检查,相互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一是自我批评不护短,既找问题,又摆表现,真诚地把一个真实的自我展现在组织和同志们面前;二是深挖根源触及灵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自身工作职能职责,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从6个方面进行了对照检查;三是认真提出整改措施,做到努力方向明确,整改措施具体;四是相互批评不绕弯,直接指出问题、提出建议。  

  三、会后及时完善整改措施 

  在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之后,党组书记、局长刘新宇充分肯定了与会同志严肃认真的思想态度,肯定了会议取得的良好效果,并对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做好会后的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坚持不懈强化政治建设,要深化学习加强理论武装,要从速从严推进问题整改,要持续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