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水利动态

忻州市水利局2020年度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

  作者:         时间:2021-02-07        大    中    小     

  2021年1月25日下午3:00,市水利局在局二楼会议室召开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全部到会,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元德主持,副调研员徐献忠、人事科负责人郭利文、办公室负责人廉宇、机关党委负责人张睿、水利发展中心负责人郑星列席会议。整个专题民主生活会既严肃认真又气氛融洽,达到了正视问题、共同提高、增进团结、坚决整改的目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深入开展学习。会前,局党组班子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三篇光辉文献” 以及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等篇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开好此次会议打好了思想基础。

  二、广泛征求意见。局党组班子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途径,广泛深入地征集了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县级相关部门和联系单位对党组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通过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局党组班子层面存在问题17条,反馈班子成员意见建议和问题57条。通过全面找准问题,为民主生活会上有针对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奠定了基础。

  三、真诚谈心交心。局党组坚持把功夫下到会前,提早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安排,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坚持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必谈的要求,切实做到把各自存在问题谈透谈深,消除隔阂、形成共识,营造了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四、严格对照检查。按照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要求,党组书记郭元德主持撰写了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多次经党组同志讨论和修改,在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中,认识不断提高,问题越找越准,根源越挖越深,整改措施越来越实。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均由个人自己动手撰写,普遍修改多次。对对照检查材料的严要求,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了有力保证。

  五、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智平同志通报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党组书记郭元德同志首先通报了2019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以及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有关准备情况,并代表党组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党组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了:一是深挖根源触及灵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二是自我批评不护短,既找问题,又摆表现,真诚地把一个真实的自我展现在组织和同志们面前。三是认真提出整改措施,做到努力方向明确,整改措施具体。四是相互批评不绕弯,直接指出问题、提出建议。

  六、整改思路与措施。局党组班子和党组班子成员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认真整改落实,提升自身建设,提升能力水平,切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精神追求,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是紧紧扭住理论武装这个根本不放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着力在“学通、弄懂、做实”上狠下功夫,领导班子要制定明确的学习计划,按要求学,多形式学,做到心中存、脑中有,领会深、把握准、运用好,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言见行,成为武装头脑、净化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利器;二是定期进行学习交流,提高学习效果,不断丰富理论素养,提高“关键少数”的核心能力;三是要立足于工作实际,积极学习新形势下水利工作新理念新知识,提升谋划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水平。

  (二)加强政治建设。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确保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上不打折扣、不讲条件、严格执行,始终确保党对水利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确保水利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始终把忠诚作为党组班子的第一政治要求和职业品格,始终牢记入党的初心,始终站在党的立场上说话办事,始终与党同心同德,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同时,要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性,增强政治鉴别力,敢于在大是大非面前亮明立场,始终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三是依托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支部集中学习制度,围绕党的思想建设,聚焦党性修养,突出抓好“三会一课”、党内政治生活等制度落实,进一步激发党建活力,提高各级班子“看问题,把大局,管长远、促发展”的能力;四是要进一步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能力,在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决策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凝聚集体智慧,切实增强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五是要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和请示报告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实行集体讨论、民主决策。水利重要工作、重大事情及时向上级党委进行报告。认真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个人重大事项坚持按程序逐级向上级报告情况,做到不弄虚作假,不遮不掩。

  (三)强化责任担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是党组班子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奋斗者的姿态,严格贯彻执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二是善用创新思维,增强创新能力,狠抓工作落实,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增强改革决不能落后的观念,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增强勇于担当作为的自觉,推动思想再解放、创新再发力、工作再抓实,切实推动水利事业不断发展;三是党组班子要敢于负责,敢于动真碰硬,不畏困难,不规避矛盾,以解决实际问题来促进发展。要紧盯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把力量凝聚到点上,把精力用到谋事上,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坚决履行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四)树牢宗旨意识。一是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和带动作用,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怀揣为民责任,积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但“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把基层情况吃清摸透,做到调查实,研究深,全面了解群情民意,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和问题;二是要从小事做起,从小事抓起,针对存在的发文、开会较多等问题,要大幅精简文件,力避层层转发文件的情况,要坚持开短会、少开会,坚决防止反复开会,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转变领导班子工作作风,提升领导班子综合素质。

  (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廉洁从政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准则》《条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要进一步细化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履行“一岗双责”,真正把管事、管人、管廉政结合起来;三是要自觉抵制和反对各种歪风邪气,坚守党风廉政建设防线,始终对权力心存敬畏,时刻守得住底线,不碰触高压线,切实管好、用好手中的权力,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做到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廉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