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水利动态

忻州市水利局召开2021年全市水利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

  作者:         时间:2021-03-25        大    中    小     

  3月19日,忻州市水利局召开2021年全市水利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元德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局领导马文波、张智平、白治平、刘文运分别进行专项工作部署,市纪委监委驻市扶贫办纪检监察组组长聂虎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副书记刘新宇主持会议。

  郭元德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机遇期,更是关键期,做好“十四五”水利工作,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时期治水思路,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及市委“336”发展战略,以统筹推进“五水综改”为引领,结合忻州的市情、水情,按照“用足黄河水、用好地表水、保障生态水、涵养地下水、多用再生水”的原则,全力推进以汾河、滹沱河为重点的“两山四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县域小水网建设、河湖长制、民生水利等重点工作;抓住万家寨引黄总干、南干和中部引黄两大骨干工程经过我市的便利条件以及滹沱河连通工程规划建设的有利契机,西引黄河、东抓拦蓄、腹部盆地调水节水并重,全面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水利补短板、强监管和改革创新,加强农田水利等薄弱环节建设,持之以恒开展水土保持建设;进一步加强涉水事务监管,加快推进治水体系和治水能力现代化,以提供优质水资源、优良水生态、优美水环境、高效水服务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实水支撑和水保障。

  郭元德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水利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全市水利系统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省水利厅的工作安排,全面对标,按照时间节点,狠抓落实,全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全力抓好农村供水保障、重点中小河流治理、县域小水网、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等民生水利工程建设。二是全力抓好京津风沙源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淤地坝除险加固等水保生态建设。三是全力抓好水资源、河湖、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工程、工程运行、水土保持等方面的监管。四是全力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是全力抓好前期工作项目储备。六是全力抓好水利投融资、河湖长制、水权、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农业水价等水利重点改革工作。

  郭元德强调,全市水利系统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管党治党与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一同考核。要把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贯穿始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聂虎文强调,全市水利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讲话精神和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要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抓细抓小,做实日常监督,严肃执纪问责,从严审查调查,严明纪律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驻扶贫办纪检组组长、市水利发展中心负责人、市滹沱河水利中心负责人、市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水利局局长,宁武、静乐治汾事务中心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水利局,宁武、静乐治汾事务中心班子成员、各股站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