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水利动态

水利部召开水土保持工作视频会议

  作者:         时间:2021-04-06       来源:水利部网站  大    中    小     

  3月31日,水利部召开水土保持工作视频会议,总结交流2020年水土保持工作,研判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总规划师汪安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

  陆桂华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各级水利(水保)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决策部署,在制度建设、监督管理、重点治理、监测与信息化应用、夯实发展基础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通过5年的努力,圆满完成水土保持“十三五”规划目标,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6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状况明显改善,水土保持事业向着“基础扎实、管理规范、科技引领、生态良好、百姓受益”的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陆桂华要求,“十四五”时期,水土保持工作者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务必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形势新要求,着力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新发展。务必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水土保持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依法行政,坚持科技创新,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系统观念,做好“十四五”水土保持工作。务必提高推动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旗帜鲜明讲政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面提升专业水平,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陆桂华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级水利(水保)部门要重点围绕编制“十四五”水土保持规划、依法有效强化人为水土流失监管、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提升水土保持监测评价水平、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落实、推进水土保持发展基础、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为基层减负等重点工作,开拓创新、主动作为,迈好“十四五”时期的第一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水土保持工作新篇章。

  会上,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辽宁省朝阳市人民政府,江苏、山东、广东、甘肃等4省水利厅和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做了典型交流发言。审计署农业水利审计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水利部有关司局、在京有关事业单位和水土保持学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流域管理机构、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有关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及水土保持部门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