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水利动态

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

  作者:         时间:2021-04-14       来源:山西省水利厅  大    中    小     

  4月12日下午,省水利厅召开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国办发〔2021〕8号文件精神,积极践行中央新时期治水思路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深入贯彻国务院第114次常务会议、水利部福州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全省水库“十四五”改革发展蓝图,部署2021年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重点工作,为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省水利厅厅长常建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王兵主持会议。

  会上,王兵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国务院会议精神和水利部福州会议精神;省水利厅相关业务负责人汇报病险水库前期工作和运行管护工作任务及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任务,并宣布《山西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实施责任人清单》;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晋城市、吕梁市分别作表态发言。

  常建忠指出,一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市县、各有关部门要从坚持以人为本、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高度和保障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安定和谐的战略全局出发,切实增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上来,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攻坚战。二要精心组织,切实抓好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要切实抓好项目前期工作,强化工程地质勘察和设计方案研究,加快审查审批工作,严格审批程序,把好前期工作质量关,确保不出现大的纰漏和设计隐患;要切实抓好建设资金落实,采取各种有效办法和措施,千方百计筹措建设资金,从讲政治的高度,保证配套资金足额落实到位;要切实抓好工程建设管理,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和建设监理制;要切实抓好安全度汛工作,严格执行调度运用方案,严格按照度汛方案的要求安排施工,认真组织编制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务必把风险降到最低限度。三要加强领导,全力确保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如期完成。要严格落实除险加固责任制,各市县人民政府要切实扛起本地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重任,落实配套资金,加强协调配合,逐库建立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除险加固责任制,并分级向社会公布,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要加强部门通力协作配合,从讲政治、顾大局出发,组织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除险加固工作;要加大建设监督检查力度,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规范执行“四项制度”,切实做好工程质量、进度、资金、安全和验收等监管工作,按期完成除险加固任务。四要强化管理,持续提升水库运行管理规范化水平。围绕“消除存量隐患、实现常态管理”总要求,要坚持建管并重,建立健全常态化管护机制,不断提升运行管护能力。各市、县人民政府要建立起常态化制度化管护机制;水利部门要履行好行业管理责任;水库管理单位要履行好管护职责;下功夫培育一支懂技术、会管理的队伍。

  王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市县、各单位要提早谋划、加紧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各项工作。一是做好会议精神汇报。各地要及时向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汇报本次会议精神,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汇报清楚,把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汇报清楚,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的目标任务汇报清楚。二是抓紧谋划工作。各地要聚焦“十四五”总体目标和阶段任务,科学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建立健全常态化管护机制,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三是全面推动工作落实。各地要形成“党委政府抓总、水利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为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工作力度,高效推进各项工作,早日实现“消除存量隐患,实现常态管理”的水库管护机制,确保水库安全运行,为民造福。

  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11市分管副市长、水利局局长,49县分管副县长、水利局局长,有关水库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