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水利动态

全省水土保持工作暨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专项整治推进会在太原召开

  作者:         时间:2021-04-16       来源:山西省水利厅  大    中    小     

  4月12日,全省水土保持工作暨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专项整治推进会在太原召开。会议通报了我省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和各市整改进度,安排部署2021年人为水土流失监管、水土保持行业监管、水土保持规划和考核评估等六个方面的工作。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张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建中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巩固脱贫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平稳过渡之年,更是全省水利行业“管理水平提升年”。全省各级水保部门务必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形势新要求,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发展;要着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把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思路由“要面积”向“要效益”转变,全力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建中强调,要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引领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在建设管理方式上立标杆,注重提质增效,实行小流域清单化管理,本着系统性、综合性原则,全盘考虑、整体提升;在治理措施上,要以小流域为单元,整合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充分发挥淤地坝“上拦下保”作用,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提升治理效益;在人为水土流失监管上强手段,切实完成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任务,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和执法力度;在水土保持监测和信息化工作上,做到摸清“家底”、共享数据、提供依据,为水土保持决策、监管和考核提供依据和支撑。

  张建中要求,要狠抓前期,抓紧建立项目储备库,重点是淤地坝和旱作梯田,兼顾小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等项目;各市县要积极开展选点和设计工作,注重系统性和综合性,集中连片、打造精品、提质增效,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要确保安全,各地要积极开展淤地坝安全隐患排查,做到全省大中型淤地坝全覆盖,做到淤地坝管护责任、资金、人员“三个到位”;组织开展防汛度汛检查工作,强化水土保持履职监管,确保淤地坝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厅直有关单位、省水利发展中心、11个市水利(水务)局和黄河流域51个水土保持重点县水利局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