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水利动态

省水利厅召开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专题会议

  作者:         时间:2021-04-20       来源:山西省水利厅  大    中    小     

  4月12日下午,省水利厅召开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专题会议,省水利厅厅长常建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分管水利工作的副市长、水利(水务)局长,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关于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编制《山西省水支撑水保障方案》和黄河干支流耗水指标细化方案的汇报,各市负责人进行了研究讨论。 

  常建忠强调,市县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全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和省委推进“五水综改”的总体要求,扎实做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各项工作,完成好我省黄河干支流耗水指标细化。要树牢大局意识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牢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工作要求,从利长远、打基础的工作实际出发,积极推进水资源集约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水支撑。省里将对各市用水指标进行实时监测、科学管理。要坚持结果导向,对照全省水利工作“1351”工作部署,抓紧推进重点水利工作落实,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会议精神变成落实措施,加快推进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进度,重点推进黄河流域水资源超载地区的治理退出工作切实抓好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 

  据悉,《山西省水支撑水保障方案》按照“用足黄河水、用好地表水、保障生态水、涵养地下水、多用再生水”思路,从各市的“十四五”期间社会发展用水需求出发,立足当地引黄工程和地表、地下水源工程供水能力及非常规水利用能力,提出了满足各市各行业发展用水需求的水支撑水保障方案和黄河干支流耗水指标分配方案。 

  来源:厅水资源处  省水利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