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水利动态

全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在太原召开

  作者:         时间:2022-10-20       来源:山西省水利厅  大    中    小     

  10月17日上午,全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在太原召开。副省长贺天才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丁永平主持会议,省水利厅厅长常建忠出席会议并就《山西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及《山西省河湖长制工作共性问题整改方案》分别作解读说明,副厅长白小丹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全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成员及联络员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山西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及《山西省河湖长制工作共性问题整改方案》。

  贺天才指出,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对于全方位推进河湖生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聚焦问题短板,以河湖长制为平台,因地制宜,对症下药,举一反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扎实推进河湖共性问题整改,重拳整治河湖乱象,推动全省河湖水环境、水生态不断向好。要加强部门协同、区域联动,推动信息共享、问题共商,形成工作合力,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清单化管理,构建全方位治河监管体系,确保问题整改无死角全覆盖,加快形成河湖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为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山西作出新贡献。

  常建忠对《山西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工作规则》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等方面作了解读,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工作作了具体要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切实履行好本单位职责;对联席会议形成的决议,要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抓好落实;加强信息沟通,互相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共同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山西省河湖长制工作共性问题整改方案》明确了三个方面的举措,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二是加强协调推进,推动问题解决。三是科学运用考核,强化监督问责,使河湖长制工作真正落地见效。

  白小丹表示,下一步,省水利厅将采取以下措施推进整改:一要迅速行动,及时部署问题整治工作。成立整改工作专班,对重点问题重点跟进,定期调度,及时汇报,闭环管理。二要突出重点,有序开展“四乱”问题整治。全面梳理历史遗留问题,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加强检查督办,确保整改效果。三要强化联动,形成河湖共治共管合力。深化完善河湖长制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考核推动,持续完善“河长+”机制,开展重难点问题联合执法,确保问题快速有效解决。四要加强监管,全面提升河湖管理水平。继续加大培训和学习交流力度,充实执法力量,提高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