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水利动态

省水利厅召开中部引黄骨干工程和县域小水网配套工程建设专题推进会

  作者:         时间:2023-02-06       来源:山西省水利厅  大    中    小     

  2月4日下午,省水利厅召开中部引黄骨干工程和县域小水网配套工程建设专题推进会。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龚孟建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目标,狠抓落实,加快推进中部引黄骨干工程及县域小水网配套工程建设,为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水利贡献。 

  省水利厅副厅长杜咏梅主持会议,省水利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白小丹,副厅长裴峰,二级巡视员任永发,总规划师、二级巡视员薛金平,万家寨水控集团副总经理曹池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中部引黄工程是事关山西打基础、利长远、促转型、惠民生的一项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经过全体建设者多年的不懈努力,目前水源工程主体已经完工,输水工程总干线已全面贯通,剩余11.03公里的三个卡脖子隧洞段,正在采取保护性措施方案加紧隧洞掘进。工程建成后,将惠及忻州、吕梁、临汾、晋中4市16县,受益人口达320万,届时将从根本上解决吕梁山区的严重缺水问题。对中部引黄工程建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部高度关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力争骨干工程与配套工程同步建成达效,早日造福沿线群众。 

  会议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全力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大小水网同步建成投运的决策部署,以非常之力、超常之举,动员各方面力量,聚集资金、政策、人才等各种要素,优先支持骨干工程全面建成投运;要明确职责分工,压实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加快设计变更,从严质量监管,强化过程考核,为工程建设创造最优最好环境;要组织专业技术团队,聘请国内一流施工专家,精准把脉卡脖子工程的难点堵点,制定科学有效的处置方案;要锚定通水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季保年,以过程管控实现目标管控,以每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来确保总体目标的实现。 

  会议指出,要按照“省级统筹、县级主体、企业参与、融资便利、水价合理、群众受益”的总体要求,高度重视县域小水网配套优化设计方案,建立科学高效的顶层设计、职责分工和体制机制,调动受益区市县和企业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要绘好大小水网工程一张图,分期分批排出时间节点,以务实举措加快县域小水网建设,确保主干线受益区、成熟区今年底实现有效供水;要做实基础工作,多渠道筹措资金,尤其要加强与国家政策性金融企业的深度对接,对小水网项目成熟一批开工一批达效一批;要超前谋划工程建成后的运行管理,借鉴国内同类型调引水工程的成功经验,积极引入智慧水利、数字水利理念,降低运行成本,提升大型调引水工程现代化管理水平;要把廉政建设和安全生产理念贯穿工程建设始终,打造优质清廉惠民工程,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 

  厅机关相关处室、万家寨水控集团有关部门及中部引黄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