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水利动态

省水利厅开展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暨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3-23       来源:山西省水利厅  大    中    小     

  联合国确定2023年“世界水日”主题为“Accelerating Change”(加速变革),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

  3月22日,省水利厅联合太原、阳泉朔州三地采取四方联动的方式,举行纪念第31届“世界水日”和第36届“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在省水利厅举办的活动主会场,同步举行山西省水行政执法基地总部揭牌仪式。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白小丹,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副董事长范世平共同为山西省水行政执法基地总部揭牌,省水利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郭天恩出席活动。主会场还邀请了省人大、省检察院、省高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等有关负责人参加现场活动。

  白小丹在讲话中指出,省委、省政府抓住国家大兴水利的战略机遇期,作出全力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的决策部署,就是要举全省之力,动员和组织方方面面的力量,把困扰山西多年的水问题解决好、落实好,逐步把山西水瓶颈变为水支撑。

  白小丹强调,《黄河保护法》将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各级部门要携起手来,共同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聚焦水资源、河湖、水保、水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抓紧完善地方配套法规制度,全面提升执法效能,进一步强化多部门执法联动,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协作,进一步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监督保障力量,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同时,要加强学习宣传《黄河保护法》,做到“内容上知晓、文字上理解、心底里拥护”这部法律,让尊崇、学习、遵守、维护、运用法律成为全社会的行为准则和行动自觉,共同为推进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建设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在活动主会场,通过参观水行政执法基地总部,以及厅有关处室、万控集团有关子公司宣传展板,开展签名活动,观看水行政执法系统和掌上办案小程序演示,以及水法治宣传片,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水利建设,倡导依法节水、依法护水、依法治水,引导社会公众养成珍惜水资源、携手共护河湖的良好行为习惯。

  厅机关有关处室,驻厅纪检监察组,省水利发展中心,山西水利出版传媒中心,省水利学会、省水利文学艺术协会,万柏林区水务局等有关负责人和水利志愿者参加活动。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子公司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太原、朔州、阳泉三市分别在山西省水法治宣传基地晋阳湖板块、山西省水行政执法基地阳泉分部、山西省水行政执法基地朔州分部举行基地揭牌仪式,并依托基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