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水利动态

2024年全省河长办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24-03-08       来源:山西省水利厅  大    中    小     

  3月6日,全省河长办工作视频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和河长制必须一以贯之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水利工作会议、水利部河湖管理工作会议安排,传达龚孟建厅长对河长制工作的批示,总结2023年河湖长制工作成效,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河湖长制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张滇军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各级河长办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按照厅党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河湖长制工作,统筹谋划、科学施治,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组织体系不断完善、基础工作不断夯实、河湖管护突出问题稳妥解决、幸福河湖建设系统推进、协同联动机制有序运行、“民间河长”“志愿者河长”队伍进一步壮大,全省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当前河湖长制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河湖管护工作落地见效。2024年,各级河长办要对照年度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逐项对标对表,持续以落实基础工作标准化、监督监管多样化、协同联动常态化和队伍建设规范化为重点,全面强化河湖长制工作。在夯实基础工作上下功夫,组织做好日常工作,持续抓好河湖健康评价工作,滚动修订“一河(湖)一策”,持续强化教育培训,严格落实河湖长考核制度。在幸福河湖建设上下功夫,坚持流域统筹、精准施策、综合整治,积极筹集资金,以母亲河为重点,以县域为单元,年内实现50%的县(市、区)至少建设1条(个)幸福河湖(含水库)。在河湖库“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上下功夫,逐个河湖、水库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落实责任人和责任主体,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及时消除隐患。在推动跨流域跨部门协同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河湖长制联席会议机制,加强跨市县流域、区域和不同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完善“河湖长+”工作机制,形成联合会商、联合巡查、联合执法、信息共享等联防共治有效路径,凝聚联防联控工作合力,推动流域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协同治理。   

  会议要求,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目标导向,用活激励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持续压实各级河湖长“领队”之责,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精心组织实施,全力推动河湖长制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实现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着力打造安全河湖、生命河湖、幸福河湖,为全力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大同市、晋中市、阳泉市、运城市等4家单位作交流发言,在河长办助推河湖长责任落实、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强化数字赋能、夯实基层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系统推进幸福河湖建设、调动社会力量保护母亲河,“五明确两对标”一线工作法、发挥河长办督办作用解决河湖疑难问题等方面分享了好做法、好经验。   

  11市水利(水务)局分管领导,省水利厅有关处室、厅直属有关单位、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以及市县河长办有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