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水利动态

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4-03-17       来源:山西省水利厅  大    中    小     

   3月13日,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会议,传达全国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度节水工作成效,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交流工作经验,部署安排2024年重点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成接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各级节水部门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面节约战略,国家节水行动和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持续实施,节水制度政策加快健全,协同联动机制有序运行,重点领域节水示范建设深入推进,节水宣传科普持续拓展,全省上下担当作为、攻坚克难,节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节水工作意义重大,对历史、对群众功德无量。必须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站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找准节水工作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全局中的职责定位、在山西治水兴水全局中的职责定位,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系统推进,加快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根据厅党组要求,紧紧围绕《国家节水行动山西实施方案》《山西省“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和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方案等目标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奋力推进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充分发挥省、市、县节水联席会议机制平台的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树立“管行业就要管节水”的理念,确保各项任务目标按时高质量完成。二是加快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发挥“节水贷”促进投融资服务的作用,激发各行业参与节水的内生动力。三是强化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严格计划用水和节水评价管理,进一步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四是高质量建设节水型社会,在各行业树立节水先进和示范典型,扎实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持续推动节水载体示范建设,做好非常规水利用配置试点建设。五是着力发展节水产业和科技,大力推广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加强节水技术推广,促进节水产业创新发展。六是强化节水监督考核激励,不断完善节水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机制、监督检查体系、奖励激励机制,约束与激励两手发力,切实提升节水内生动力。七是全面提升节水宣教效能,推动节水理念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田间农户,持续提升全民节水意识和节水惜水文明素养。   

  大同市、太原市、晋城市3市水利(水务)局作交流发言。各市水利(水务)局分管领导和节水科长、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省水利发展中心节水部全体人员,太原理工大学、山西水资源研究所有限公司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