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水利动态

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和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4-03-17       来源:山西省水利厅  大    中    小     

  3月14日,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和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会议,传达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和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和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并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成接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省水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省水利厅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的决策部署,在省市县各级水利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水旱灾害防御和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成效显著,成功应对了海河流域“7.30”暴雨洪水,运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实现了“人员无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目标。   

  会议强调,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频繁发生,水旱灾害趋多趋频趋强趋广,极端性、反常性、复杂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强。2024年,要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要认真做好汛前准备工作,明确各类责任人,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抓好水库库区管理,及时修订完善预案,开展防汛备汛工作检查,组织培训演练,加快项目建设,做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二要扎实开展汛期应对举措。做好汛期水库安全度汛管理,提升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能力,开展蓄滞洪区调查和分洪缓洪区建设工作,做好抗旱保人饮保灌溉工作,加强防汛会商,开展常态化白蚁防治工作,做好水库堤防维修养护工作,常态化开展水库、水闸安全鉴定,加强值班值守。三要稳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增发国债项目,积极开展山洪灾害重点小流域隐患调查,加快省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提档升级,开展全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开展现代化水库运行管理矩阵试点,完成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收尾工作。   

  会议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抓细抓实各项防御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坚决守住水安全底线。各单位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要对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逐项梳理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科学谋划抓好落实;要加强督导检查,协调解决工作任务中的难点、堵点;要抓好工作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省市县三级联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确保2024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会上,11市水利(水务)局和万家寨水控集团分管水旱灾害防御和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的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厅机关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省水文总站、省三门峡库区管理中心、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省水利发展中心防御部、河湖(库)部负责同志,各市水利(水务)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