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水利动态

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 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省水利厅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         时间:2024-03-25       来源:山西省水利厅  大    中    小     

  2024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4年“世界水日”主题为“Water for Peace”(以水促和平)。我国纪念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为营造浓厚的团结治水兴水工作氛围,调动全社会增强节水护水意识,全力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来临之际,3月22日,由山西省水利厅主办,太原市人民政府、省水利发展中心、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省水利学会、省水利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办的“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山西省宣传活动在省水利厅启动。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龚孟建,省委依法治省办成员、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素梅分别致辞。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邓一峰,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宏思,太原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蔡江泽,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杜咏梅,省人大农工委二级巡视员梁世飞,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田志强,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常建忠,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喜莹,省水利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郭天恩出席活动。   

  龚孟建在致辞中说,水是生存之本、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水利万物而不争,水利强则百业兴。水利工作是一项与大自然作斗争的伟大事业,关乎全省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发展大局,也是每一位水利工作者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八个重要文件,为水利改革发展搭建了“四梁八柱”。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成功防范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暴雨洪水,防汛取得全面胜利;全省完成年度水利建设投资首次突破二百亿元,达219.6亿元,增长24.1%,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三纵九横、八河连通”现代水网体系加速成型;助力乡村振兴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重大水利,霍泉灌溉工程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水资源节约集约管理持续强,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89万亩;断流30年的晋祠泉实现出流,这是多年各级各部门接续努力、久久为功取得的一项标志性成果。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10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水利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协作,善作善成,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  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把省委省政府治水兴水的各项惠民之举落到实处,让幸福之水流进千家万户,造福三晋百姓,润泽三晋大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三晋治水兴水新篇章。   

  王素梅在致辞中说,坚持依法治水兴水、推进水利工作法治化,以法治力量守护三晋大地河湖安澜,是全面依法治省的应有之义,也是加快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省委依法治省办将积极推动水利工作精准化立法,确保水领域立法有特色、可操作、真管用。大力推进严格规范执法,持续提升水行政执法质效。积极提升精细化普法力度,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水法律法规“飞入寻常百姓家”。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触摸大屏开启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并为水利普法宣传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代表授旗。同时,分别为太原市晋阳湖公园、太原理工大学授予“水法治宣传基地”和“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称号。   

  活动当日,省水利厅在主会场还设置了“山西省全省域水系科普拼图”“《汾河保护条例》宣传互动墙”,全省治水兴水成果展及分区分片专场宣传等线下互动环节,多形式多层次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亲水、惜水的良好氛围。此外,在3月22—28日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期间,省水利厅还将开展水利专家院士专题讲座、山西省高校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揭牌等多项专项活动,旨在宣传贯彻水资源、节水等领域的水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调动全社会各方力量团结治水兴水,讲好水利故事,吸引并推动社会公众关心支持水利事业,推动水法治普法工作走深走实、深入人心。     

  省委依法治省办、省人大农工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太原市人民政府,省水利厅、厅管厅直单位,万控集团、太原理工大学、太原市水务局(新建省级水法治基地领导代表)主要或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中央驻晋媒体及省级主要媒体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