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七河流域生态修复定目标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

  作者:         时间:2021-02-05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大    中    小     

  到2025年,七河流域森林覆盖率达到25%以上、建成一批节水管理示范工程……山西为汾河等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定目标,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 

  山西公布《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的决定》(下称《决定》),加快推进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七河流域指汾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大清河(唐河、沙河)等七河干流及其支流汇水面积内的水域和陆域。 

  该《决定》自2021年3月1日起实施。《决定》明确,在七河两岸建设植被缓冲带和隔离防护林带,依法有序推进还林、还草、还湿、还滩;依法划定七河源头保护区,建设水源涵养林,提高森林覆盖率,加强植被建设。到2025年,七河流域森林覆盖率达到25%以上。 

  在七河流域范围内加强中水资源利用,实施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等措施,到2025年,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8,设区的市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率达到91%以上,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建成一批节水管理示范工程。 

  同时,推进七河流域水网工程建设,强化水资源配置和调度管理,到2025年,七河干流非汛期生态水量不小于多年平均水量的10%,汛期不小于20%;建设人工湿地水质改善工程,提升七河流域排水入河前“最后一公里”治理效能。 

  采取泉组整治、清淤防护、生态补水等措施,修复龙子祠、娘子关、辛安等泉域的生态环境,推进晋祠、兰村、古堆等岩溶大泉复流;采取清淤、还湖等有效措施,加强七河流域的湖泊生态保护与修复。到2025年,实现晋阳湖、漳泽湖、云竹湖、盐湖和伍姓湖生态系统改善。 

  此外,《决定》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构建多元化投资机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和运营。(高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