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2021年山西将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50万亩

  作者:         时间:2021-02-08       来源:山西新闻网  大    中    小     

  “十三五”期间,我省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35万平方公里,新增供水能力5.49亿立方米,全省水源供水优化配置能力达到86亿立方米,特别是2020年作为“十三五”收官之年,全年向汾河干流调引黄河水4.56亿立方米。2021年,我省将以“五水综改”为总牵引,全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50万亩。这是2月5日在省水利厅工作会上传来的消息。

  会上总结了“十三五”以来,我省水利工作所取得的成绩。5年来,我省累计投入59.59亿元,巩固提升了1250.1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条件,涉及贫困人口181.5万人,饮水型氟超标改水任务提前一年完成,全省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提前一年全面建立河长制,按时建立湖长制,高质量完成四方面12项深化改革任务,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推行了党政领导齐抓共管、“河湖长+河湖长助理+巡河湖员”的工作模式,所有河流湖泊实现河湖员全覆盖,打通了河湖管理“最后一公里”。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省水利厅厅长常建忠提出,山西作为黄河流域中游重要省份,承担着“华北水塔”“京津冀生态屏障”的关键性作用。要统筹推进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改革,出台相关配套文件,搭建改革的“四梁八柱”。

  今年,我省将统筹推进大水网及其配套工程体系建设,中部引黄工程总干全线完建,东山供水工程、小浪底引黄工程、辛安泉供水改扩建工程(除长治支线末端外)年内隧洞、管线工程全线贯通。(郭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