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省军区党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党管武装工作述职会议召开

蓝佛安出席并讲话 金湘军出席

  作者:         时间:2023-01-20       来源:山西日报  大    中    小     

  1月17日至18日,省军区党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党管武装工作述职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组织各军分区(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进行党管武装工作述职。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蓝佛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金湘军出席会议。省军区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徐宝龙作党委工作报告,省委常委、省军区党委副书记、司令员邓玉恩主持会议。

  蓝佛安代表省委向全省战斗在国防动员战线的广大干部和官兵表示感谢并致以新春问候,对省军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过去一年,省军区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认真抓好练兵备战工作,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成绩,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全省人民广泛赞誉。

  蓝佛安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瞄准建军百年奋斗目标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是适应国防动员新体制推进转型重塑的关键之年。军地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动员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分专题分层级抓好理论学习,分课题分领域抓好研究转化,切实在强化思想统领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把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贯穿国防动员建设各领域,切实在培塑赤胆忠诚上下功夫、见成效。要认真抓好国防动员备战、改革、建设、稳定等各项任务,推动国防动员由“量”的增值转向“质”的提升,切实在实现强军目标上下功夫、见成效。

  蓝佛安指出,山西是首都的侧翼屏障和外围支撑,在国家安全战略全局中地位十分重要。省军区系统要聚焦保障打赢,加强练兵备战,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国防动员各项准备。一要加快战备训练转型升级。继续深化作战问题研究,大力推进战训耦合、体系练兵、科技练兵,加强新域新质力量训练,推动动员潜力、作战需求、行动指挥全链贯通。二要全面推进民兵建设高质量发展。继续坚持以战领建、以建促备,进一步提升新域新质力量编建比例,探索建立指挥一体、信息共享、力量共用的军地统筹体系,不断提高民兵应急队伍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三要不断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加快探索精准育苗、精准评估、精准定兵、精准征召的征兵工作体系,更好发挥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切实提高备战打仗人力资源供给能力和水平。蓝佛安强调,军地各级要科学把握国防动员关联经济与国防、贯穿平时与战时、涉及军队和地方的特点规律,更加注重全局统筹、系统抓建、体系治理,着力推动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落位,提升国防动员建设法治化水平,以军事治理的高效能推进国防动员建设的高质量。

  蓝佛安强调,各级党委要强化党管武装工作政治责任,切实把党的领导贯注到国防动员各领域全过程。要大力弘扬山西革命老区崇军尚武、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倾力支持部队建设发展,统筹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活动,持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良好局面。省军区要牵头协调驻晋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传承弘扬拥政爱民优良传统,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应急抢险、维稳处突中主动作为、再立新功,书写新时代军民鱼水情的新篇章。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领导李凤岐、吴伟、卢东亮、韦韬、吴俊清、闫晨曦在主会场或所在市分会场出席会议,省军区党委常委殷勇、刘兴安、孙季鸿、徐东雷、张有林参加会议。各市、县设分会场。(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