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3-0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大    中    小     

办政法〔2022〕60号

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各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22年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经研究确定,我国纪念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现将《水利部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方案》和《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口号》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开展好集中宣传活动。

水利部办公厅

2022年3月3日

 

水利部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方案 

  2022年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2年“世界水日”主题为“Groundwater-Making the Invisible Visible”(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我国纪念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我部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有关活动安排如下:

  1.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网络答题活动。2021年11月中央宣传部、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编写出版《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3月份,面向水利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网络答题活动。

  2.发表“世界水日”部长署名文章。拟于3月22日“世界水日”当天,在《人民日报》《中国水利报》和水利部网站、“中国水利”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发表李国英部长署名文章。

  3.发布主题宣传画和宣传口号。设计发布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画和宣传口号,供各级水利部门和相关单位宣传使用。

  4.组织专题报道。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专项答题。在水利部网站、“中国水利”微信公众号、《中国水利报》等媒体组织水日水周专题报道,策划出版主题宣传特刊。

  5.加强地下水管理条例学习宣传。制作发布地下水管理条例宣贯微视频;公布地下水管理条例网络答题活动优秀个人奖和优秀组织奖名单;组织《中国水利报》等媒体集中报道各地宣传贯彻地下水管理条例情况。

  6.其他活动。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湖北十堰市在丹江口水库开展“守护一库碧水永续北送”主题宣传活动。二是开展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全国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成效宣传。三是开展《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宣传推广活动。

  各流域管理机构和各级水利部门要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着力增强宣传的感染力和实效性,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口号 

  1.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

  2.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3.贯彻地下水管理条例,强化地下水超采治理

  4.实施地下水取水总量、水位双控管理

  5.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6.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

  7.开展母亲河复苏行动,让河流流动起来,把湖泊恢复起来

  8.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9.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

  10.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

  11.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强化用水总量强度双控

  12.打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

  13.积极践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

  14.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

  15.深入贯彻水土保持法,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

  16.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

  17.加快建设数字孪生流域和数字孪生工程,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

  18.强化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

  19.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20.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确保农村供水安全